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

給野草莓的一封信

20年前,我也曾經是學運參與者,從大學法一路到野百合。現在的我,為生活奔波,每天都要妥協犧牲;我真的很懷念以前只為理想不計一切的純真歲月。

各位野莓族的同學們:現在很多不同的聲音加諸在你們身上,確實對你們來說太沈重,畢竟你們還這麼年輕、涉世未深。我以過來人看這次行動,我必須直接了當講,你們的理想與熱血被錯用了,被不當動員了,太可惜了,也讓我看了很難過。

各位同學:從事社會運動的目的是什麼?在我們那個年代,就是因為體制內已經無路可走、無門可求,資源完全被壟斷,連基本人權與民權都沒有制度可以求取,我們才自發性串連展開運動,發出聲音,要求執政者改革。

野百合是台灣學運發揮能量與影響力最大的一次運動,它最成功的地方就是:一、運動訴求直接明確,而且打動人心;二、完全由學生主導,相當程度阻絕政黨、有心人士介入與操控;三、時間點掌握得宜;四、適時退場保留學運的實力與影響力。

相對當時學生要求只是最基本的民主改革(解散國民大會、廢除臨時條款、召開國是會議、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),今天野莓族學生訴求的人權議題,是更基本而偉大的層次,但我必須要說,你們這次發起運動,野百合成功的地方,你們可能沒有半點做得到。

一開始,你們就喪失主體性,因為你們是被教授號召動員出來的。這些教授當初也是野百合的夥伴,他們後來所走的路,社會自有公評;即使民進黨執政到末期爛到谷底了,他們從頭到尾只出面發了一封聲明信就不見人影了。我認識他們,他們的嘴巴真的很厲害,很會編織,更擅包裝;不夠理性、判斷力的學生,很容易就被他們激發出來了。

你們滿腔熱血到行政院靜坐抗議,提出那些明顯未經過深思熟慮的訴求,結果因為得不到多數社會認同,現在變成聚焦在集遊法修法,原本的大餅沒畫好,現在餅又縮到這麼小,正當性越來越不足,這樣的運動還要堅持坐到有成果為止?天阿,你們真的對自己太苛刻了!

各位同學,我畢業後一直都在你們鄙視的新聞界工作,台灣媒體確實是爛到骨子裏,今日台灣被撕裂,政黨與政客要負最大的責任,其次就是媒體。但這十多年,我在國會跟街頭看到的事實是,政治不是數人頭,而是比拳頭;街頭不是要民主,而是反民主。

今天你們要為捍衛基本人權站出來,就要有理直氣壯的氣勢與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,但絕大多數台灣民眾看到的是,那些毫無基本人權意識的暴民口出三字經堵人、打人、跳到車子上踩,得意揚揚趕跑一個阿六仔,再無所不用其極,用盡各種令人不恥的行徑,要近身到陳雲林旁邊嗆聲(天知道警察真的讓暴民近身,會發生什麼後果,搞不好阿共飛彈就來了),更別提那些只會教唆、挑動暴民的政客,只會用盡技倆搶媒體鏡頭;真要打起來,人都看不到的俗辣。

好了,又是石塊又是棍棒,甚至汽油彈跟糞便都出籠後,被交待只能柔性處理的警察,受傷比任何一方都要多以後,阿六仔被嗆夠狼狽地走了,台灣大陸一邊一國,國際都報導了;你們卻偏偏在這個令人餘悸猶存的時間點,跳出來要執政者道歉、執法者下台,我實在要恨鐵不成鋼地說,你們真的很白目耶,你們幾百張嘴,要怎麼解釋清楚讓2300萬人民聽得懂你們訴求什麼嗎?

我們以前衝中山樓、衝總統府,人被棍棒打,被拖進人牆後圍毆,照樣堅持和平理性不還手,前一排被帶走,後面一排接著上。我們不是真的勇敢,而是我們理直氣壯,因為我們清楚人民站在我們這一邊。

各位同學,講白一點,出來運動,腦筋要清楚,意志要堅定,目標要明確,這才會帶種。今天你們被動員出來,老經驗的教授告訴你們,頂多就是被抬走不要怕(現在的人權怎麼比以前進步那麼多?),但你們有的人又是哭,又的又是喊被打;各位同學,你們的表現,都在鏡頭面前一五一十呈現在國人的眼裏了,對照之前那些怵目驚心的暴動畫面,你們還有什麼理直氣壯告訴人民,今天我們要幫你們爭取人權呢?

現在訴求喊越low,講到集遊法,我在國會看到民進黨執政後那些以前高喊廢除的立委那些嘴臉,才真的好笑。那些挺樂生的師生們,因為被打被抓,跑到立法院開公聽會要求修改集遊法,三請四請,只看到綠委小貓兩三隻講幾句不著邊際的話就閃人了,因為換了位子,就換了腦袋,反對修改集遊法變成民進黨的招牌了(街頭出身的執政者,最怕被街頭出來的人民推翻,舉世皆然)。

藍委因為在野,就擺樣子支持修法,但也沒認真推動,現在執政又是絕對多數,你們當然可以要求執政黨兌現支票,但請你們先從體制內認真推動,而不是一開始就搞零合,要坐到人家低頭認錯為止,他們才覺得冤勒。

你們不覺得更應該去質問那些教授跟綠委,當初有絕佳修法時機的時候,他們人在那裏呢?做了什麼呢?說了什麼呢?立法院公報都翻得到,報紙剪報都有,網路一敲,資料都跑出來了!

我今天真的不是要故意修理你們,是替你們難過與不平,相信我,再這樣盲目堅持下去,你們絕對會比上次的什麼「野百合再起」更難堪,最後連帶犧牲掉台灣學運的動能,這樣的罪名,你們真的擔待不起。

我衷心希望你們現在能靜下心討論出退場機制,如果真的想不出什麼好法子,再去請教那些教授,他們的退場經驗太豐富了,你們要學的還很多,這個倒還可以跟他們學一下,其它的,請多聽多看多思考再出來運動吧!





2 則留言:

野拔辣 提到...

大熊,您說的對極了,從那次之後,再也沒有像樣學運了!知名不具,請注意別太生氣,讓您的血壓飆高!

匿名 提到...

優質好文!!!
推推推!!!